iT邦幫忙

2022 iThome 鐵人賽

DAY 30
0

這次(也是第一次)參加鐵人賽的目的,一方面是想讓自己開始學TypeScript、一方面則是希望在跟我差不多階段的學習者,能夠一起透過這些入門的文章,慢慢對TypeScript感到熟悉。所以你會發現這些例子真的都不是很艱澀,甚至可以說有點太簡單了。儘管如此,透過這些例子,我們還是能體會到TypeScript的優點(希望啦)。

今天來提一下學習管道吧,後續你可以參考下面這些網站/Youtube頻道,並依照自己的能力跟興趣去閱讀相對應的材料:

文字為主

最主要,一定是看官方文件,畢竟最正確的資訊一定(勢必)都在官方網站上。說是這麼說,很多人詬病官方網站的說明不是這麼好閱讀,像是網站沒有漸進式的教學、或者官方文件舉的範例都不夠實際等等的,所以我會建議先看官方文件,如果真的不懂特定概念或用法,可以再去找其他Youtube頻道、blog,相互對照,通常都能將該概念理解個七八成,或至少能讓你使用於正在開發的專案中。

再來,是你如果要寫React,這邊有個React TypeScript Cheatsheet(網址還是netlify的,真是可愛)。裡面該有的React範例都有,包含最熱門的Hooks,也有比較古老(?)的class related syntax。不過既然叫做CheatSheet,資訊當然也不是太全面,他主要提供你一個快速的索引,讓你在卡住、編輯器報錯時,能趕快來看一下:有沒有相關的解法。網站內也有提供後續學習管道

如果你覺得基礎還不夠好,或者需要更多基礎範例,那可以來看看TypeScript Fundamentals。一頁式網站,透過比官方文件更好懂的範例介紹給你看,可以搭配上面兩個網站使用。

如果你是愛讀文字敘述的人,那底下這個比較Hard Core的應該會適合你:Tackling TypeScript。一點進去猶如在看最最最原始的Language Specification,我目前還讀不下去就是了lol。

如果你對型別系統很好奇,這邊有個2022/9/20才上線、作者也還在陸續更新的免費線上課程:Type-Level Typescript,有互動式的小測驗,目標是讓讀者從中階TypeScript使用者,進化到中高階!(我寫完這篇的時候,作者才更新到第四個章節而已,滿值得期待的。)

影片為主

如果閱讀文字不是你的主要學習方式,那下面的Youtube頻道也非常推薦(都全英文):

Ben Awad的頻道,我一兩年前是偶然在吃飯間看到他的影片,就覺得講話有點嗆,但教學方式卻又滿適合我的。Ben Awad的React與TypeScript教學,雖然現在看來有點過時,但很多概念還是相通的,可以跟著實作看看,你就能逐步發現舊版與新版TypeScript之間的差異。

Web Dev Simplified,相信有一堆人都在看他的頻道學前端相關知識。他偶爾會結合TypeScript,實作一個小小的project,跟著做會吸收到不少東西!

再來是我覺得最棒的Jack Herrington,他有一系列No BS TS的影片(目前44部),幾乎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TypeScript概念,語速也不會太快(我常常要放兩倍速才聽得下去),超級適合剛開始學TypeScript的人。

結論

其實也不該有什麼結論啦,鐵人賽的結束,只是學習路上的一個小小休息站,稍微喘息一下(不用每天寫文章,壓力就變小了),之後還是要繼續將手邊專案加上TypeScript。路上勢必會遇到更加tricky的code,必須用更複雜的方式實作、操作型別。希望明年鐵人賽有機會,跟大家分享更更更厲害的TypeScript相關概念。

如果系列文的閱讀上有什麼想問想交流的,都歡迎留言,一收到信我都會盡量第一時間上來回覆的。
那我們有緣下一屆鐵人賽見!


上一篇
第29天!TypeScript番外篇 - Utility Types
系列文
你也對開始使用typescript感到無力嗎?我也是 - 30天初探typescript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0
Bucky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2-10-15 22:38:31

恭喜挑戰成功(⁠~⁠‾⁠▿⁠‾⁠)⁠~

Lin Chen 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2-10-16 00:46:39 檢舉

有夠感動QQ雖然知道沒人會看,但自己就是有學到東西,超讚的

0
DL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3-05-25 14:37:12

恭喜,看完來簽到,寫得通俗已懂,每個篇幅也不長,很適合剛入門TS的我加深一下概念

Lin Chen 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3-06-12 11:20:03 檢舉

能幫到人真是太好了QQ

DL 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3-06-15 09:45:35 檢舉

謝謝大大~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7.gif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